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港交所坚守原则获港府支持 阿里上市地不明

因为坚持实行合伙人制度,阿里巴巴上市一再受挫,最终上市地仍不明确。而港交所坚守上市规则的行为得到了港府的支持,这使得阿里巴巴上市之路再添变数
51资金项目网2013/10/10 15:18:4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在电商领域叱咤风云的阿里巴巴,如今在金融圈同样炙手可热。

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上市之路依然扑朔迷离。香港虽是阿里巴巴最为青睐的上市地,但随着9日香港特区政府明确表态“无意改变现有上市规则”,其赴港上市的希望恐将彻底落空。

此前,就因坚持合伙人制度,阿里巴巴迟迟未能与港交所达成一致,使得上市地在香港与纽约之间摇摆不定。近两日,市场又传出新版本——上海也被纳入阿里巴巴上市地选择当中。

至今,阿里巴巴将以何种方式上市,在何地上市仍是谜团。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其今年年内完成上市的梦想已成泡影。

港交所坚持原有上市规则

马云坚持合伙人制度上市,是阿里巴巴登陆香港市场最大的掣肘。

阿里巴巴向港交所提出以合伙人制度形式上市之初,香港市场便掀起激烈讨论。这家市值可能上千亿美元的公司,对港交所而言极具吸引力,但阿里巴巴坚持以小控大,持有少量股权,却享有企业控制权的股权架构,违反了香港市场目前“同股同权”的上市规则。

有意见认为,港交所应修改上市规则,以接纳这家“阳光”企业,甚至有观点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应卸除港交所审批新股上市申请的职能,对于新股上市时可采用的各种股权结构应咨询公众;也有反对意见认为,港交所还是应该坚守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原则。

这一讨论终于在10月9日的香港立法会议之后有了结果。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当日表示,香港上市规则规定不能设有双重股权,为了保障投资者权益必须坚持“同股同权”原则,现阶段也无计划推出针对不同股权制度的上市规则。

陈家强指出,阿里巴巴来港上市对推动香港多元化金融市场发展的确重要。为了保持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内地首选集资中心的地位,香港特区政府也应该根据不断改变的市场需要和国际趋势,不时“检讨”有关上市事宜的监管制度。但目前由港交所、香港证监会和港府组成的三重监管制度运行良好,目前的监管机制已能够平衡有关冲突,因此监管部门无意改变港交所上市审批职能。

他认为,计划来港上市的公司,股本权益及经济价值应一致,目前只有纽约容许双重股权形式上市,属个别情况。鉴于香港市场的独特因素及法律环境,必须坚持保护投资者为目标的上市规则,任何变动都要小心处理。

“如果马云依然坚持合伙人制度上市,那么,港交所的这一决断应该说基本断了阿里巴巴港股上市的念想。”一位券商互联网行业分析师认为,当初马云以内部邮件形式公布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制度时,就已确定坚持这种方式上市到底。

进退两难上市地仍是谜团

昨日,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港交所貌似关闭阿里巴巴赴港上市大门,但没到最后时刻,仍无定论。

毫无疑问,阿里巴巴最为青睐香港市场。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港交所也曾有条件批准阿里巴巴提出的合伙人制度上市申请,包括合伙人制度设有三年有效期;其间马云及管理层最多可减持其持股的25%;股东大会提名董事的重选次数要降为一到两次等。不过,最终马云并没有接受。

但也不能说毫无转机,据悉,持有阿里巴巴34.7%的大股东日本软银承诺,可将其投票权“委托授予”阿里合伙人,这样,加上阿里巴巴管理层原本持有的10%股份,阿里巴巴合伙人将持有40%以上投票权,即可符合香港上市的规定。

“就看最后双方是否还会进一步商谈。双方各让一步,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就会成定局”,上述互联网分析师表示。

而根据2012年阿里巴巴和雅虎达成的股份回购协议,阿里巴巴上市地点除了香港和美国之外,在特定情况下还可选择到中国内地上市。

而日前,已有不少坊间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已结束与港交所就申请在香港IPO的讨论,寻求在美国纽约上市。

美国市场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对控制权的保证,其二级市场允许双股权制度,支持马云及其管理层,在控制权上占主导地位。但之所以之前并未将其纳入首选上市地,则是因为美国市场监管较香港更为严格,如选择美国上市,阿里巴巴的一些财务问题及上市后的信息披露、财务审计等都会让其更头疼。

另外,中国概念股近年在美国市场信誉并不好,中国概念股的估值普遍偏低,此时赴美上市,能否卖出高市值是个未知数。阿里巴巴与雅虎的约定是,要想赎回雅虎手中股份,不仅必须在2015年12月前上市,且要以较高的市值上市,即高于雅虎收购价格的110%,否则,雅虎将依然占有阿里巴巴20%的股份,这当然是马云不愿看到的。

马云及阿里巴巴的其他管理人员目前无疑是非常纠结的,一方面想让阿里巴巴在一个估值高、监管政策放松的资本市场上市;另一方面,又要坚持合伙人制度,掌握控制权。但无论是香港市场还是美国市场,都做不到兼得。

一位熟悉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其实,阿里巴巴上市并非完全是因为欠缺资金,因此,在时间要求下,马云最后选择美股市场也有可能。

日前,市场上还盛传另一种说法,阿里巴巴或改为上交所上市。对此说法,A股投资者都颇为兴奋。

不过,上交所方面并不愿发表意见。有相关人士私下指出,单纯就阿里巴巴这家公司而言,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无论是上交所还是深交所,当然都是欢迎的,但中国证监会也同样面临一些难以“解开”的政策束缚。暂不论国内A股市场尚未重启新股发行,单说阿里巴巴作为境外注册的民营企业,要到A股上市将会面临更复杂的情况,因此并不是现实的选择。

截至记者发稿,阿里巴巴方面对于其上市问题仍然不予回应。但无论如何,正如一位证券分析人士所说,“阿里巴巴今年上市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