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银行直推资管兵临城下 信托通道穷途末路

银行将不再借助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提供的通道来投资债权等资产,势必对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形成冲击。
51资金项目网2013/10/10 15:14:4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近日,银行获得理财资管业务试点资格,宣告了银行业正式进军大资管领域。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曾经最亲密的合作伙伴转眼却将成为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多位受访的信托业内人士大呼“狼来了”。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后信托融资类与通道类产品的市场空间将被压缩,投资类与事务管理类产品将成为信托业产品转型的主要方向。

冲击凶猛

“这一次,狼是真的来了。银行直推资管计划意味着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将穷途末路。”上海一家信托公司人士说。

所谓银行资管计划,是指受投资人委托开展的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可以用理财直投业务方式以债权形式直接向企业投资。

而此前,银行主要通过信托公司来实现债权类投资,信托公司通常可以从中赚取3‰至5‰的通道费用。

信托业协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信托公司银信合作余额达到2.08万亿元,占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的比例为22.05%。“这只是官方口径,我们实际的感受是远不止此。据我们初步估计,目前信托业存量资产管理规模中有60%为通道业务,另有20%为类通道业务,项目主要来自银行介绍。”国时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群革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一旦银行理财直推资管计划,将逐渐压缩信托通道业务规模,虽然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对于信托通道业务都会有所冲击,但都不及银行的冲击凶猛。

“银行推资管计划现阶段只是试点阶段,总量也较小,对于信托通道业务的影响不会立马显现。”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表示。

信托公司分化加剧

实际上,随着券商、基金等多类金融机构竞相角逐资管市场,信托公司早已嗅到火药味。信托公司通道费率一降再降,也反映出争夺市场份额并不容易。

“其实,不同类型的信托公司受到的影响也会有所差异。对于最早一批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而言,他们在刚开展信托业务时并没有所谓的通道业务,因而这类公司从一开始就比较注重主动管理业务。”某中字头信托公司高管称。

而对于近两年冲规模的信托公司新秀,由于通道业务占比较大,银行直推资管计划带来的冲击将会非常大。“对于通道业务占比较高的信托公司来说,此类业务收缩对盈利的影响将较大。”前述信托公司高管表示。

张群革认为,以建信信托为代表的银行系信托公司受到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毕竟是银行自己的孩子,在银行推资管计划的同时也会顾及它们的感受。同时,以长安信托为代表的信托公司近两年通过自身的主动调整,通道类业务也削减了很多,转型较成功。

转型迫在眉睫

“以前信托公司之间的分化是量的分化,今后则是质的分化。”张群革表示,“未来信托公司的产品结构和业务模式都将出现调整,有核心竞争力的信托公司将脱颖而出。”

前述中字头信托公司高管称,这对信托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将迫使信托公司进行转型。受访的业内人士大都表示,今后融资类与通道类产品的市场空间将逐步被压缩,投资类与事务管理类产品成为信托业产品转型的重点方向,而信托公司业务模式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

与此同时,信托业务人员在原先通道类业务及融资类业务中形成的专业经验和能力将不能满足业务转型的需要,对从业人员的专业要求将大大提高。

“既然逃不了,那么信托公司需要练好搏狼之术,从通道、融资资管转型为投资资管,投资管理能力是银行机制上的短板。”张群革说。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