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培育企业文化 增强企业活力

培育先进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国际”)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情感指数,拓展企业精神福利,提升员工幸福感,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和员工创造力,显著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人民日报2012/11/26 07:14:3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培育先进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国际”)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情感指数,拓展企业精神福利,提升员工幸福感,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和员工创造力,显著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企业情感指数。企业管理的基本对象是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人才成为企业竞相争取的重要资本。如何创造企业内部和睦积极的情感环境,激发员工工作激情,提升企业竞争力,是企业管理面对的重要课题。华能国际大力践行“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开展“见证岁月,爱在华能”、“为党歌唱,为华能喝彩”等系列企业文化活动,增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情感效应,夯实企业发展的精神基础。在活动中注重“从情字上动脑筋,在感人上下功夫”,创作反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作品10万多件,舞台表演作品80多个,数十万人次实时和网上观看员工演出,使企业文化活动真正成为全员活动。企业文化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了企业的情感指数,增强了企业的活力。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拓展企业精神福利。从制度管理走向情感管理,从物质福利走向精神福利,是当前企业管理的重要趋势,也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创造良好的精神环境,构建健康的情感交流机制,引领员工文化消费需求。在员工对精神福利的需求与追求呈现多样化动态化的新形势下,应不断满足员工多样化的精神需求,积极拓展员工的精神福利,使员工获得持久而满意的心理报酬,得到持续而愉悦的精神慰藉,从而不断优化企业的精神文化要素,激发企业活力。华能国际在系列企业文化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以员工为重,通过鼓励员工“大家写,写大家”,支持员工“自己演,演自己”,不断增强活动的原创性和群众性,积极提升员工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员工的“受尊重感”和“被服务感”,不断增强员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有效激发了企业的活力。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提升企业员工幸福感。心理学认为,人的幸福是可以管理的,可以通过改变认识、观念、知识以及开发提升情商等,使员工获得更强的幸福感。幸福管理是目前企业管理的前沿管理模式。幸福感强的员工对工作更有热情和激情,对企业也更加忠诚;幸福感强的企业更具竞争力。让员工幸福,已成为企业管理者的重要责任。华能国际积极开展创建“幸福企业”和“快乐班组”等系列活动,为员工开展“爱在华能”、“乐在华能”、“赢在华能”等活动创建网络平台,努力打造广大员工的共同精神家园;深入推进企业“家文化”建设,使广大员工在轻松自如的氛围中,共展情怀,同增友谊,分享乐趣;提倡快乐文化工作方式,为员工创造轻松、快乐、自信的工作氛围,创建顺心、和谐、幸福的人文环境,增强员工在企业中的归属感、价值实现感,提升员工在工作中的愉悦度和幸福度,使员工在快乐幸福中为企业发展作贡献。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