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德国反对欧洲央行购债计划 欧盟二次会议蒙上阴影

就在遏制欧元区主权债危机恶化的欧盟峰会召开前夕,围绕欧洲央行(ECB)角色的谈判周二(10月25日)爆出冲突,同时意大利政局动荡加剧,令整个欧元区笼罩在一片不安之中。 央行的持续支持被普遍认为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因素。
环球外汇2011/10/26 08:16:5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就在遏制欧元区主权债危机恶化的欧盟峰会召开前夕,围绕欧洲央行(ECB)角色的谈判周二(10月25日)爆出冲突,同时意大利政局动荡加剧,令整个欧元区笼罩在一片不安之中。

按计划,欧洲领导人将采纳一项计划削减希腊债务负担,增强欧洲银行业抵抗债券损失的能力,并扩充欧元区援助基金以阻止危机扩散。然而,时间一步步逼近,在意大利和德国的争纷升级。

围绕民间部门债权人减记希腊债券价值的谈判没有达成协议的迹象。而银行业资本重整计划的规模如何,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杠杆化使用援助基金,目前尚无定论。

因此,周三备受关注的峰会虽可能持续至深夜,但恐怕鲜有协议达成。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表示,德国反对欧盟峰会结论草案中敦促欧洲央行继续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的措施。

据海外媒体披露的一份欧盟峰会草案显示,欧元区领导人将要求欧洲央行采取非常规举措。据悉,非常规举措是指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购买陷入债务困境国家的债券。

默克尔对记者表示,“我们不同意这句话”,并称德国不希望由政界告诉欧洲央行该做什么。德国认为央行应保持其独立性。

德国一位反对党议员称,德国议会认为欧洲央行应采取相反的策略,并在将于周三提交下议院的一份联合提案中表达对欧洲央行停止在二级市场购买受困国家债券的期望。

在中右翼执政联盟内部的试验性投票显示,默克尔将会取得微弱优势,但有16位反对者将弃权或投票反对该提案。

在默克尔发表上述言论后,欧元和欧洲股市下跌,避险德国公债上涨,因欧洲央行的持续支持被普遍认为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因素。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