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意大利财政改革陷入困境 外界担心其步希腊后尘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寻求与其政治盟友在当地时间周二(10月25日)晚间达成最后时刻的协议,来采取措施促进该国的经济发展。而此前,欧盟已经呼吁意大利方面尽快拿出特别的手段,来抗击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
环球外汇2011/10/26 06:15:5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寻求与其政治盟友在当地时间周二(10月25日)晚间达成最后时刻的协议,来采取措施促进该国的经济发展。而此前,欧盟已经呼吁意大利方面尽快拿出特别的手段,来抗击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

因而,贝卢斯科尼不得不于周二再度与其执政联盟中其它党派的成员会面,以商讨提高退休年龄上限事宜。之前,由于老贝的关键盟友“北方联盟”的阻扰,周一晚些时候该国各政府部长在举行了内阁会议之后,没有达成任何的成果即不欢而散。北方联盟的领导人Umberto Bossi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要在相关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难度很大。

而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Olli Rein)则通过其发言人传话称,意大利必须遵守其此前就改革事宜所作的承诺,采取必须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并给出实现相应目标的明确时间表。同时,该国总统纳波利塔诺(Giorgio Napolitano)也在一份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声明中指出,政府必须设法尽一切努力来减轻其主权债务对金融市场所造成的压力。

此前,贝氏在周一的内阁会议上曾作出了信誓旦旦的承诺,表示将在经济结构转变问题上作出重要的决定。而此后,欧盟领导人还将于本周三继续在布鲁塞尔会面,以商讨如何防止当前希腊滨临债务违约的这一糟糕状况蔓延到他国。

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称,在当前的局面下,意大利国内面临的政治僵局状况已经无法使贝卢斯科尼如已往那样,强迫其政治盟友接受相关的改革措施,因而,意大利方面之后递交给欧盟方面的,可能只是与相应结构性改革措施有关的一份路线图计划。

截止至周二收盘之际,意大利十年期基准国债的收益率报5.96%,与德国同期国债的收益率差值高达388个基点,盘中曾一度突破400个基点,为自9月22日以来的首次,而即便在此前欧洲央行(ECB)采取措施收购了该国国债之后,其国债表现也未见好转。

意大利前总理迪尼(Lamberto Dini)指出,在目前主权债务承压的这一背景下,要想达到欧盟为提供援助所设定的目标,那么除了提高退休年龄之外,已经没有其他的路可以走。

而贝卢斯科尼正在继续尝试着将其摇摇欲坠的执政联盟继续维持下去,他告诉总统纳波利塔诺称,他本人没有在2013年届满之前辞职的打算,并已准备好了相关的应对措施来说服欧盟其他国家领导人,使之认可意大利在化解债务危机方面的能力。

而前总理迪尼则指出,如果意大利不对该国的退休金系统进行任何的改革的话,那么外界对于其主权债务的信认状况就会再度降低,而该国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差则将达到大幅高于当前状况的水平,这可能会使意大利走上一条与希腊类似的不归路。

意大利今年二季度时的经济增速仅有0.3%,目前,该国已是欧元区中仅次于希腊的第二负债大国。业内专家指出,该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在2012年至2013年间迎来新一轮的衰退。而该国经济增长疲软的状况也同时意味着其经济与财政状况抗击外来冲击的能力相当弱,因而宏观风险程度依然居高不下。

此前,贝卢斯科尼曾在10月23日的第一轮欧盟峰会上就该国的财政政策做了辩护。而同时,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表示对意大利政府的整体表现有足够的信心,但是他随后却拒绝就是否对贝卢斯科尼本人有信心这一问题作答。两国领导人之间此前还因为欧洲央行理事斯马吉(Bini Smaghi)留任还是离任的问题有过争执。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