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欧盟峰会进展迟缓 欧元再临重压

在周日召开的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上,领导人们就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解决方式进行了讨论,会议却给整个欧元区蒙上一层阴影,在本周三欧盟第二次峰会召开之前,问题的解决不会取得决定性的进展。受此影响,欧元周一亚市低开低走,而在周三峰会召开之前,围绕欧债问题的不确定性料继续对欧元形成打压。
环球外汇2011/10/24 08:46:0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在周日召开的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上,领导人们就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解决方式进行了讨论,会议却给整个欧元区蒙上一层阴影,在本周三欧盟第二次峰会召开之前,问题的解决不会取得决定性的进展。受此影响,欧元周一亚市低开低走,而在周三峰会召开之前,围绕欧债问题的不确定性料继续对欧元形成打压。

之前,针对如何扩大欧盟金融稳定机制(EFSF)总容量的问题,法国与德国的分歧已经撼动了整个欧盟,而现在的问题是有可能整个金援资金池都会因为一个希腊而消耗殆尽。

法国和德国在围绕希腊建立“防火墙”和稳定债券市场计划的两个核心要素上存在分歧,即如何扩大“欧盟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规模,以及如何削减希腊债务。目前,希腊债务在该国GDP总额中所占比例大约为160%。

IMF主席拉加德明确表示,除非欧洲银行准备好进行50%的债务减扣,IMF是不会再乐意出资730亿欧元来为希腊债务买单,这相当于拯救希腊金援总量的1/3强。

周末公布的欧盟草案表示,欧盟认为当前情况下预算整固、债务减记是关键所在,成员国预算政策必须基于欧盟条约制订,各国政府需要采取决定性举措以提振短期经济增长。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表示,本日的峰会并未作出决议,其预计在周三之前不会出重大消息。而为了能够在周三取得积极的进展,必须认真地做好准备工作。

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当地时间周日(10月23日)提前结束欧盟(European Union)峰会,他随后表示,针对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协调战略的谈判进展良好,而且不存在障碍。

萨科齐在欧盟峰会期间表示,在有关银行业资本及扩大救市基金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将于周三就解决欧债危机达成一致。

他并表示,他不同意外界指欧洲领袖无法阻止金融危机。他指出,爱尔兰已经脱离危险地带,若果没有法国及意大利的协助,当地经济情况将会变得更坏。

希腊问题达成初步共识

在上周五的欧盟各国财政部长会晤中,财长们就希腊问题达成了一个初步共识,即拯救欧元和希腊,银行必须更进一步减记希腊债务。具体决议内容及细节料将在本周的峰会中出炉。

财长们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初步共识,即拯救欧元和希腊,银行必须更进一步减记希腊债务。据悉,在经过长时间商讨后,欧元区财长原则上提出把对希腊债券资产减记的幅度从过去的21%进一步提高到“不低于50%”。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欧元区财长还为希腊制订了第二套经济改革方案。欧元区财长也决定向希腊发放第六批数额为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

此外,欧元区财长终于就欧洲银行业资本重组的问题达成一致,各国未来将向银行业注资约1000亿欧元以帮助银行抵御希腊债务危机以及欧元区范围内金融危机的风险,但上述协议仍将提交欧盟领导人审议。

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元区国家对希腊救助的计划,即希腊第六批救助贷款的批准意义重大,该笔资金将确保希腊完成2012年财政紧缩目标,并支持其完成必要的结构改革。"

周五欧元区财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元区财长通过了价值80亿欧元(约合110亿美元)的第六批希腊救助贷款计划,但资金的正式发放仍有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批准。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