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救助方案治标不治本 切勿盲目乐观

目前市场对本周末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和11月份的G20会议寄望太高,期望能够通过这两次会议找到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法。但投资者切勿盲目乐观。
环球外汇2011-10-22 00:37:3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目前市场对本周末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和11月份的G20会议寄望太高,期望能够通过这两次会议找到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法。但投资者切勿盲目乐观。

自10月4日开始,市场就开始对相关消息强烈反应。

这不是第一次对欧债问题进行讨论,也不是第一次试图找到救治方法,但市场希望这是最后一次,事实究竟怎样,现在还很难定论。

目前来看,所有的救助方案都包括下面三个方面:

1.欧洲银行资本重组,这样他们才足以应对市场恶化及主权债务违约造成的损失。

2.将EFSF规模由现存的4400亿欧元扩至1-2万亿欧元水平。

3.重新设定私营银行在希腊债券方面应承担的亏损。

市场目前关注的焦点是EFSF的规模大小,而不是救助救助方案,这是非常危险的。若要解决欧债危机,首先要明确下面两个问题:

1.各国能承受多大程度的财政紧缩。以希腊为例,希腊GDP已较峰值下降14%,希腊议会也准备在11月份对新一轮的紧缩法案进行票选,届时或将开除3万员工。

2.若深陷债务的国家继续不能完成赤字目标,后果是什么?今年上半年,西班牙预算赤字约为GDP的9%,远高于全年目标的6%。

由此看来,欧元区最大的问题是,还没有公布的解决方案,可能只是现存方案的扩大版。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欧债危机。主要问题是,各国财政紧缩加上现存的方案,只能导致赤字更加恶化。若欧洲领导人还不能找到根本的解决方案,未来几个月内,风险将全面爆发。

从其它方面来看,仅扩大EFSF规模,可能将欧元区各国都拖入痛苦的深渊。

穆迪(Moody)周二下调了西班牙债信评级,并警告称,法国评级也有下调危险,原因是在欧盟固执地试图解决欧债危机的情况下,西班牙和法国很容易受到伤害。这表明,若银行业和欧元区国家救助成本令政府预算过度承压,法国“AAA”债信评级可能不保。

值得一提的是,可以通过EFSF的组成来理解这些资金是哪里来的的。讽刺的是,在EFSF资金来源上,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占12%和18%。之前简单的援助计划根本不足以解决欧债危机。此外,法国所占比例高达20%,这也从另一方面表明,若EFSF扩大,法国评级很可能遭下调。

说道救助问题,德国态度是关键,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国,他的主导地位不可撼动可以说,欧债危机和欧元的命运还掌握在它的手里。

德国,经济实力强大,政治势力不小,在欧洲央行的影响力也是其他国家不能望其项背的,在经济形势欣欣向荣,各国盈余充足的情况下,德国很享受自己的欧元区的地位,但在当前情况下,它似乎只是装作自己不是欧元区领袖。或者,它只是希望用自己的影响力让其它国家解决危机,这可能将全球金融系统拖到崩溃的边缘。

在解决欧债危机方面,德国有着独一无二的能力,但该国并没有充分发挥其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影响力。

目前,德国以及多个较为富裕的欧元区成员国主张银行及民间部门投资者在希腊债务减记中承担更多责任,这相对减少了自己的责任。幸运的是,法国和欧洲央行依旧反对这个提议,担忧此举可能动摇银行业的稳定。

但他们的这种分歧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混乱。

欧盟峰会临近,这种分歧尚未解决,市场对本次欧盟峰会的期望越来越低。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外汇研究部门主管Kit Juckes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唯一有信心说的是,本周末的会议只会出台一系列的措施,为11月3日的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做准备,而不会出台所谓的'危机解决方案'。”

经济智库Re-Define机构总经理Sony Kapoor表示:“令我们陷入这场危机的地区主义和拖延正在继续,除非欧盟领袖立即如变魔术般出台解决办法,否则本已非常深化的政治-经济危机将进一步恶化。”

结论是,大家应该对欧洲援助计划持怀疑态度,直到具体细节出炉,并应时刻谨记,仅仅通过信贷配置,很难解决欧债危机。

切勿盲目乐观!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