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政经迷局日益迷离 欧元前景生死未明

德法两国对EFSF的不同见解加深了市场对欧盟峰会能否出台有效措施的质疑,而峰会或将延期的谣言则使这种疑虑越来越深,同时,卡扎菲身亡的消息并未使中东地区政治乱局画上句号,这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仍然受到抑制,而欧元前景也因而生死未明。
环球外汇2011/10/21 00:19:4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德法两国对EFSF的不同见解加深了市场对欧盟峰会能否出台有效措施的质疑,而峰会或将延期的谣言则使这种疑虑越来越深,同时,卡扎菲身亡的消息并未使中东地区政治乱局画上句号,这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仍然受到抑制,而欧元前景也因而生死未明。

本周日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至关重要,因欧洲官方很可能会出台如何配置援助资金,银行资本重组和希腊债务结构重组的方案。目前外汇市场在欧盟峰会是否延迟,是否能一致通过解决方案的问题上左摇右摆,乐观情绪和悲观情绪展开角逐。

目前悲观情绪占上风。

此外,利比亚当局已经证实了卡扎菲身亡的消息,至此,中东地区的政治乱局已告一段落,但仍未画上句号,投资者仍趋于谨慎,在局势未明朗前,以欧元为代表的风险货币还将承压。

事实上,自他身亡的消息传出以来,欧元就一直下滑。

欧盟峰会变故频现

今日有消息称,拟将于本周末(10月23日)举行的欧盟峰会或将推迟,原因在于各方在如何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效用方面陷入了难以弥合的分歧。 

尽管欧盟官员随后称,欧盟峰会将如期举行,但市场对此疑虑重重,更对其效果产生了质疑。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驻纽约外汇策略师Mark McCormick表示:“这降低了市场对周日欧盟峰会的预期,将打压欧元下行。”

此前已有诸多消息指出,欧盟各方或许根本无法在本周末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协议。而市场近来受欧债状况的影响十分剧烈,任何与欧债有关的消息都会在市场上造成剧烈的波动。上述消息显然又对投资者的信心状况造成了沉重的负面打击。 

德国和法国是欧元区最大的两大国家,他们正在寻找方案,以配置欧洲金融稳定措施(EFSF)。法国倾向于将其看作一个银行,德国则不同意,更愿意将其看作一项具有保险风格的计划。

即使欧洲官员最终决定如何配置EFSF资金,他们也将决定如何重组希腊债务,这有很大可能要求欧洲大银行资本重组。

市场预计,希腊债务的削减幅度可能高达40%-60%,更有人建议,为稳定该地区局势,还应将削减规模扩大。

7月份,欧洲官方将削减规模定为21%,但现在来看,这是远远不够的。

某纽约交易员表示:“人们并不清楚欧债问题将如何演绎,趋于谨慎,交易量萎缩,但这也意味着,外汇市场上的任何走势都将被放大。”

卡扎菲身故并未终结政治乱局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20日证实,卡扎菲当天已在苏尔特被打死。

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表示,卡扎菲死亡的消息并不意味着利比亚冲突迎来了一个转折点,没有理由认为利比亚目前局势会随着卡扎菲被捕而恢复正常。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卡扎菲被打死的消息给国际关系提出了一系列很大的问号,最大的问号是联合国宪章精神怎么维持,其次是一个国家的内政需要别的国家来定还是由一批国家来定,还是由一个国家来执行,第三,卡扎菲作为一代政治界的枭雄过世了,但利比亚的内乱可能还刚刚开始。

由此看来,政治乱局并未结束,在地区政治局势未明朗前,风险货币还将承压。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